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心的归属,无际的探索终归会有所回报,不是么?

指尖划过的爱情 书名:《摆渡人》 作者:[英] 克莱尔·麦克福尔

指尖划过的爱情

         书名:《摆渡人》  作者:[英] 克莱尔·麦克福尔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这本书读的很快,连续一周就扫略完了274页的文章,其实更希望去读英文原本,也许这样可以更多的理解和感受主人翁之间的经历和情愫的产生。也是读了这本书决定自己要有个读书记录和计划,有了想去表达的意愿,就那么突然一回首,竟然想不到几本曾经读过的书的名字,我绝不承认自己没读过几本书,印象中曾经读了很多书,我不是一个好学的人儿,但书籍本身的魅力却实实在在的吸引着我,所以,是的,记忆的流逝让我忘却了很多曾经读过的书籍,甚至于连书名也难以想起,更别提有情节的记忆了。当这些都开始在脑海中翻滚时,以后的大致方向也就定了下来,走过,得留下些什么。

       迪伦在生前是一个不幸且过得无奈的女孩,生活早早的把她折磨到失去了向往,父母的离异,让她最终不得不选择跟着一个脾气并不那么好的母亲生活,孩提时代父亲的记忆都已经变得模糊到不见,本该在学校享受朋友学习的美好时光,却因为自己的天生不合群全部褪色,唯一的好友凯蒂也离她而去,去了另一个城市,原因也是如此的类似-父母离异。看到这里我就在想,在一些小类人群里,是不是知己都是有着切身经历的那几个,只有经历了如此相似的事情,如此不公平的待遇,才可以惺惺相惜,才可以无话不谈。而迪伦的那个年代好像父母离异又显得如此的平常,是的,凯蒂走了,没有了朋友的陪伴,她的生活更加凄凉,好像所有的一切都没了意义。

       终于在她的努力下,她在从不愿提前她父亲的母亲口中得到了父亲的电话,紧张,激动,害怕充斥着这个孩子不那么成熟的内心,最终电话还是打通了,父亲是爱她的,希望她过去。不能说切身感受,我十分理解对于一个对生活失去目标和兴趣的女孩突然间的一个父亲的出现,给她带来了多么的的希望,生活总算有了那么一点点盼头,当所有的一切都正常行进的时候,她背上自己的背包,和一个陪伴了几年的小熊,踏上了寻找父亲的路。不管路上是不是累,是不是充满了变数,她的心此时是开心的,是充满了向往的,她在想象见了父亲的初面,想象父亲高达的身躯,想象父亲住着不大,但却温馨的小屋,想象着自己以后的种种美好,这所有的一切盖过了周围的喧嚣,火车前进,时光不复。

       一道轰隆声袭来,她失去了身躯变成了灵魂。人死了之后是真的会有灵魂的,躯体本就是个寄托,在躯体之内的灵魂才是我们最本质的表现,躯体即使毁坏了,灵魂还是会继续走下去,或许是走向天堂,或许是坠入地狱吧,倘若你的躯体的表象展现出了肮脏的灵魂,想必死后灵魂还会是那个肮脏的灵魂吧,遇到摆渡人的那一刻我想也不是美好的。其实以前一直在听一句话:“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也就幻想着死了应该就像寿礼上逝去的人儿一样,安静地睡去,灵魂陪伴着躯体就这么睡了下去,无论在地域还是天堂睡过去也就是最后的选择。这本书给了不一样的“世界”,躯体的死亡,伴随着灵魂的长途征程。

       迪伦走出了隧道,周围的一切都安静地可怕,火车的事故没有带来紧急乱哄哄的救援场面,这太不可思议了,同行的乘客一个都不在身边了。远方的一个眺望,她的摆渡人-崔斯坦出现在了她灵魂的世界里,眼前的那个令人着迷的男孩,就那么安静地坐在远处的山坡上。       

       但是迪伦现在并不知道她已经是一个灵魂体了。

       迪伦的迷茫反衬着崔斯坦的冷漠,他一句话也不说,带着迪伦穿山越岭,迪伦显得那么无助,没有可以请求的对象,甚至于不知道自己在跟着眼前这个看似酷酷的但是冷漠到极致的男孩往哪里在走,但是至少,眼前的崔斯坦看上去是个‘人’。

       接下来的时日就是不停的穿梭在荒岭上,周围是不停嚎叫的魔鬼,魔鬼可以把灵魂拖到地下去‘吃掉’,然后灵魂在变为新的一个魔鬼,所以这个荒原上从来都不会缺少魔鬼,因为灵魂总在赶路,赶往那个摆渡人口中的目的地。魔鬼只会在天黑了之后发动攻击,而摆渡人在夜晚也没法保护自己守护的灵魂,所以在每个固定的地点有安全屋,可以保证灵魂晚上的住处,这样就可以免受魔鬼伤害,但是路途是辛苦的,迪伦本就讨厌爬山和长途行走,因此很容易累,而崔斯坦似乎在不停的催着她,还是那脸冷漠,他是不是没有心的?终于,迪伦慢慢的意识到好像一切都不太对劲,为什么所有的事物都是那么的不一样,这是哪里,我在干什么,崔斯坦是谁。众多的问题使得她开始不断的询问崔斯坦,最终,得益于迪伦灵魂的干净和单纯,是的,崔斯坦喜欢了这个傻傻的,不抱怨死亡的女孩。她知道了自己已经脱离了躯体,成为一个赶路的灵魂,没有怨言,也许有很多遗憾和不舍,但是她也同时喜欢上了这个引导她的摆渡人。

       最后她们来到了目的地,一面透明的门,崔斯坦深情的拥吻了迪伦,他对迪伦撒谎了,因为他深知作为一个摆渡人根本不可能跟随自己守护的灵魂一起进去这扇门,她欺骗了迪伦会一直陪着她进去,但是,一吻天荒,她进去了,回首却是荒原。崔斯坦不见了,她痛恨他欺骗了自己的感情,是不是那句“我爱你”也是一样的谎言。没有什么比此刻的感受更令人痛心了,她哭泣,呐喊,挣扎,然而还是无助,拖着疲惫的身体受伤的心灵,走向了同是荒凉的另一面。

       没有了崔斯坦,迪伦自己一个人还是坚强的走向了最后的天堂。在这里她见识到了众多的不再迷茫的灵魂,等待着各自的亲人朋友在这里相聚,但是迪伦的世界里现在只有崔斯坦,她那么迫切的想再见到崔斯坦,想知道那句告白是谎言还是誓言。然后她询问了一个年龄很大的灵魂,原来在天堂的灵魂并不是出不去,而是不想再出去,因为这里太美好,而且他们深知,自己挂念的那些亲人总是会来这边陪着他们,崔斯坦却不会来了。她需要回去找他,是的,她打开了那扇回去的门,走向了荒原。

       回去的路上没有了自己的摆渡人的保护,一切都显得那么困难,魔鬼不停的攻击她,撕咬,吼叫,恐吓,她变得坚强,充满了斗志。也许这就是成长,在追求一个梦想和目标的路上羽翼渐丰,成熟坚毅。跋涉了那片黑色水域的大湖,翻过了那座高大的山脉,来到了峡谷前的安全屋,等待崔斯坦的到来,一切都显得急迫。

       崔斯坦,一个本该换了模样,名字,性格的摆渡人,在迎接了她的下一任灵魂后居然颠覆了以往,没有变换任何特征。他还是那个崔斯坦。引导着一个女性灵魂,走在这片荒原上,穿越峡谷,看到迪伦,天黑地暗。他爱她,但无能为力。

       迪伦最终还是说服了崔斯坦跟着自己一起往回走,崔斯坦变了,身体有了变化,以前可以自愈的伤口现在不再能自愈,这是摆渡人角色的褪去么?他们就这样像情侣一样走回了火车旁,进去找到躯体,一个轮回,便是现实,他们在现实中再次见面,一句: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深情告白,完美逆袭。爱情主导了原本的发展,不可思议的发生了轮回,那句“我爱着你,天生注定”,一个人的成熟,一个人的爱重燃,造就一段不可复制的爱情往事。

       讲到这里,故事也就结束了,有些所感,有些所想,但总觉得整本书还是差了一些东西,或许是情节,或许是更多的详细。迪伦进到天堂在我看来是曲折的,但是她从天堂回到荒原的时候作者写的又太过于潦草,换句话说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本来存在的既定规则是从人间到荒原到天堂,这是法则,如果逆行自然是需要更多的苦难和不易,但是作者在这里却没有表达出来该有的那些情节,或许是写到这里已经疲惫,草草结尾了吧。从内心里讲,这样的一个快速结尾不得不说让我蛮失望,我读到整本书中间的时候,每天端起这本书都是一种渴望和激情满满,我以为的情节,那种跌宕的起伏没有,这本书一共274页,我觉得可以写到500页来完结这个故事。

       这是一段爱的阐述,主人公都已不再是人,但是他们内心里是有人性的,对爱的萌动,互相对对方的那种关怀,即便不是人的身躯,但依然还保留着内心纯真的人性。我想整本书表达的也就在于回归人性,无论你走的多远,当你心中有信念,人性在灵魂间舞动,自然可以回到最美的那个状态。


Kevin

2016/8/27



评论
热度(11)

© 落樱且听 Kevin | Powered by LOFTER